琉璃琉璃心

开庭前

【为了儿子的抚养权,单亲妈妈被高富帅的孩子爸爸起诉。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祈祷所有的孩子都能在爱中降生!

 

圣爱法律援助事务所

 

律师:格雷斯小姐,你与前男友争抢抚养权的案子,我很遗憾!

 

格雷斯:为什么?我儿子生下来就跟着我,他从没尽过做父亲的责任。为什么他一出现就可以抢走孩子?

 

律师:这不是抢!做为孩子血缘上的父亲,他拥有这个权利。

 

格雷斯:但他从没行使过这个权利。他没为抚养孩子出过一次力!

 

律师:但是他也不知道孩子的存在。法官会考虑他的知情权受到了侵犯。

 

格雷斯:去他妈的知情权,他从未想过要负责任。

 

格雷斯:当时,我怀着孕,曾经找过他。他和一个笑容又甜又贱的女孩儿亲吻。他还是看见了我,但他没有理我。

 

律师递来一张纸巾

 

格雷斯:谢谢,我没有眼泪,舒克先生。

 

律师:格雷斯小姐,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是经济能力。

 

格雷斯:他刚满月我就出来工作,我一天打两份工,为了供他喝上优质的奶粉。我把他养这么大,这么干净漂亮的小男孩儿。我那么忙,也没疏忽过照管他。

 

律师翻开一份调查材料

 

律师:这也是你前男友的调查团队掌握的资料。格雷斯小姐白天在购物中心清扫卫生,晚上在夜店卖酒。前一种工作是正当职业,但购物中心没有保育园。后一种环境对儿童的成长不利。退一步说,这样微薄的薪水,从通常意义上考量,不能为孩子的生活提供很好的保障。

 

格雷斯:因为他还小,需要母亲时时刻刻的照料,所以我才选择保洁的工作,等他大一点儿了,我可以换工作,搬离现在的街区,让他受到良好的教育。

 

律师:格雷斯小姐,请不要激动。我明白你的决心。但法庭上会优先考虑父亲一方的抚养能力。而且你的孩子已经过了哺乳期。

 

格雷斯:就因为那个人渣是物流集团的继承人,他很有钱,很会挥霍,他女朋友的数量和他的支票一样多。这样的环境能够利于儿童成长?说吧,他到底塞了多少钱,他以为有几个臭钱就可以抢走我的孩子?

 

律师:等等,格雷斯小姐,我想你误会了。他是花了钱,但不是贿赂。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,今晚你不必到夜店上班了,因为那里已被查封。

 

格雷斯:什么?

 

律师:有人举报,搜出了违禁品。

 

格雷斯:这和我有什么关系?

 

律师:不利于陪审团对你的印象。对方律师会千方百计地提出来。

 

格雷斯:我推销的酒中没加违禁品。

 

律师:你还是知道,格雷斯小姐。

 

格雷斯:他不是真的爱孩子,更不是爱这个孩子。因为他现在、此刻需要一个儿子俘获祖父的欢心。他们家族一代又一代在花天酒地中遭到了报应,从叔父辈起就生不出来孩子。他的兄弟姐妹也都婚后无子。他只想要一个名义上的继承人,才能分得祖父许诺的一半遗产。这样的人没有爱!我怎么可以让我的儿子跟这样冷血的人生活在一起。

 

格雷斯:不管我白天干多少苦力多么困倦,夜里都心甘情愿为他填衣加被、把尿喂奶。我常常坐在月光下看着他的脸蛋儿,我的小天使,是他把幸福降临我身边。

 

格雷斯:他常常在睡梦中呢喃呼唤,不肯接受保姆的拥抱与安慰,只有我将手指放进他小巧的掌心,他才停止扭动赶走不安。我怎么舍得离开他,他又怎么能够离开我呢!

 

律师的手机振动

 

律师:有一样对你很不利!刚确认对方团队找到了这些照片。

 

律师为格雷斯展示一串彩信

 

格雷斯:啊?不、这不可能!

 

格雷斯身下的长条凳在颤抖

 

格雷斯:我小的时候是吸过毒,因为那时不懂事,派对上的软饮料里被掺了摇头丸,后来上了隐,再后来被教会强制戒毒。但不是在这个州。从那以后我再没吸过毒,我发誓,隐君子是没有抚养能力的,为了我的儿子,我不会做。

 

律师:从照片上显示的毒品数量来看,有贩毒嫌疑。而且,还有……

 

律师手机又传来一阵振动

 

格雷斯:这是我被灌下摇头丸那次发生的性侵,不代表我是个滥交的人。这都是很久远的事了,在我认识他以前。我知道他有正经儿的职业,那时我也有正经儿的职业,是因为未婚生子才失掉工作的。

 

律师:你看起来与照片中没有变化,陪审团很难相信。

 

律师:按照你的说法,你们在交往中有了孩子……

 

格雷斯:舒克先生,如果是在这场谈话之前,我不会告诉你实情。

 

律师:为什么?

 

格雷斯:我是被他强奸才生下的儿子。说来可笑吧,正常交往的男女提到性侵没有人会相信,但是在女方不同意、非常地点被强迫不是性侵是什么?

 

律师:是什么样的地点?

 

格雷斯:墓园。

 

律师:格雷斯小姐,我发现你从未哭泣,不论身处怎样的困境。

 

格雷斯:因为眼泪无用。当我挺着六个月的肚子,瘦得皮包骨地去找他,他仅仅是看了我一眼。那个女孩儿正在央求婚礼上用的珠宝,但你现在看到的——他的夫人——并不是我见到的女孩儿。

 

律师:格雷斯小姐,请您收起您的硬气与尊严。

 

律师:眼泪是母亲身上最柔软的部分。

 

律师:最温柔的水却可以征服一切坚硬的东西。

 

律师:我要你像温泉一样。格雷斯,讲述你和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,带着爱意,打动听众。

 

律师:你要知道,陪审团中女性比男性多一人……


评论